首页 > 观察 > 正文

深圳:已成立“深房理”联合调查组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5-12

导语
涉嫌违规炒房的“深房理”事件有了新进展。

涉嫌违规炒房的“深房理”事件有了新进展。

511日,官方回复市民,表示“深房理”问题存在涉及人员广泛、资金来源多样、操作手法隐蔽等特点,给案件调查处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目前,相关部门正在通力协作,紧锣密鼓开展调查处理工作。

此前已被联合调查

此前,在44日上午,“@深房理装修队003”在微博上报料“深房理摇篮会员合伙炒房材料102份”。微博附上了一张长图,内容多是关于购房信息,时间多为去年上半年,长图中提到不少深圳此前被“热炒”的二手房小区和片区,图片均为深房理会员发布的关于炒房的“招股信息”,包括代持模式、持股比例等不同方面。

随后在48日,针对“深房理”存在违法违规炒房行为,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联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等七个部门发布关于对涉及“深房理”的举报事项进行调查处理的通告。通告指出,有关部门已对“深房理”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开展联合调查。

通报内容显示,将从六个方面对“深房理”展开调查。具体来看:

一是购房资格造假。“深房理”或存在教唆炒房人通过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或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

二是非法集资。“深房理”或存在以合资入股、众筹等名义,向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用于购房并承诺返还收益,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

三是骗取贷款。“深房理”或存在教唆协助借款人骗取信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的问题。

四是虚假广告。“深房理”或存在违反广告法涉嫌虚假广告行为。

五是炒作行为。“深房理”或存在通过其公众账号、聊天群组发布虚假不实信息的行为。

六是其他犯罪行为。“深房理”或涉嫌其他犯罪行为。

对于举报,深房理也进行了回应,47日,“@深房理”发文称,关于网上近期流传的不实内容与相关报道,已联系律师通过法律途径处理。48日下午5时,“@深房理”再次发文表示刚刚收到律师通知,已经完成申请立案。

不过根据@深房理装修队003”此前的微博显示,聊天群已被解散,并要求群员删除聊天记录。

去年已被用户控诉

据了解,深房理并不是第一次被举报,此前已有用户控诉深房理。去年5月,一位名叫“7蟹姐姐”的微博用户曾发长文控诉“深房理”。她称于2019915日,花费12780元加入“深房理”的“摇篮计划”。但随后,“7蟹姐姐”在试图用经营贷买房的过程中,遭遇深圳经营贷政策突然收紧,导致其价值728万元的房产被查封。

7蟹姐姐”表示,“摇篮计划”号称能实现买房一条龙服务,可以帮助会员用三成自有资金获得七成银行经营抵押贷款买下房子。

当时,对于7蟹姐姐”的控诉,“深房理”回应称,自己帮助“7蟹姐姐”在深圳买房的过程没有任何问题,贷款合作公司也没有任何问题,其他工作人员更看不出有任何不规范问题,只是银行临时变动贷款规则,导致“7蟹姐姐”暂时无法拿到贷款,要找金融公司借钱过渡6个月而已,实际成本也不算高,利息相对房屋的升值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此外,早在2月初,《南方日报》已刊发“深房理”炒房模式的系列调查报道。据了解,以“深房理”为代表的自媒体,鼓吹“深圳房价永远涨”,兜售“以贷养贷”的技巧,引导外地客通过落户、代持、假结婚等方式获得购房名额,并采取拼借首付、办理“经营贷”、消费类贷款等到深圳炒房。

关键词: 深房理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