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建设银行获批筹建消金公司 拟出资60亿 持股比例83.33%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9-28

导语
根据中银协报告,截至2021年底,消费金融公司数量增至30家。不过,目前,具有国有大行背景的消费金融公司只有两家,分别是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和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927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60亿投资设立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该行所属一级控股子公司管理。

具体来看,建设银行拟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及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建信消金公司。建信消金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2亿,其中,建设银行拟出资人民币60亿,持股比例为83.33%;北京国资公司拟出资人民币8亿,持股比例为11.11%;王府井拟出资人民币4亿,持股比例为5.56%

据了解,《关于设立消费金融子公司的议案》早在2019620日就经建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建行在公告中表示,不过鉴于董事会审议通过上述议案时,上述投资的具体安排尚存在不确定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暂缓的相关监管规定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管理办法》,建行经审慎判断,决定暂缓披露,并按相关规定办理了暂缓披露的内部登记和审批程序。

不过,公告显示,近日,建设银行收到银保监会同意该行筹建建信消金公司的批复。筹建工作完成后,还需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监管机构提出开业申请。

根据公告披露,建信消费金融注册地为北京。经营范围为:

(一)发放个人消费贷款;

(二)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

(三)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

(四) 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

(五)境内同业拆借;

(六)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

(七)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

(八)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

(九)经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此外,公告还披露,建信消费金融公司设董事会,由七名董事组成,其中应包括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一名,执行董事至少二名。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设总裁一名,副总裁若干名。

对于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风险,公告称,建信消金公司设立后,未来经营管理过程中可能面临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市场竞争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经营风险、管理风险等。该行将推动建信消金公司不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完善风险防范运行机制,积极防范和应对上述风险。

就在近日,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2)》。《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消费金融公司数量增至30家,贷款余额突破7000亿元,达到7106亿元,同比增长44.2%;资产总额达到7530亿元,同比增长43.5%,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比较严重的2020年相比有了较大的恢复。贷款余额和资产总额20202021两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2.6%22.8%,已接近新冠肺炎疫情前的年均增速。

不过,目前,具有国有大行背景的消费金融公司只有两家,分别是成立于20106月的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和成立于201511月的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建设银行总部设在北京,2005年10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2007年9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建设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359.70亿,同比增长4.72%;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616.42亿,同比增长5.44%。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资产总额33.69万亿,不良贷款率1.40%,拨备覆盖率244.12%。

报告显示,上半年,建设银行个人金融资产16万亿。信用卡方面,上半年,建设银行信用卡发卡量1.52亿张,贷款9103.11亿,透支余额9103亿,不良率1.44%。此外,上半年,建设银行个人消费贷款2557.63亿,个人经营贷款3071.83亿。

关键词: 建设银行 建信消费金融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