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1%的用户不淡定了!花呗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拒绝将无法使用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9-22

导语
花呗已经接入央行的征信系统,如果不按时还款会影响个人信用。根据花呗公布的数据,有99%以上的用户都有良好的使用记录,也意味着还有1%的用户可能会受到影响。

近日,多位花呗用户反映,收到“花呗服务升级”提示,显示用户需签署《个人征信查询报送授权书》,同意授权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报送相关信息。

这意味花呗已经接入央行的征信系统,如果不按时还款会影响个人信用。

消息一出,立马冲上了热搜。

根据花呗公布的数据,有99%以上的用户都有良好的使用记录,也意味着还有1%的用户可能会受到影响。

不同意升级将影响使用花呗

《授权书》显示,在获得用户授权的基础上,根据其获得的具体授信额度来源,用户的征信信息会由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或是提供授信额度的银行等机构作为报送主体,纳入征信系统。

具体来看,核心内容主要有:第一,同意被授权人向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使用本人的信用信息和信用报告;向合法留存本人信息的其他方收集或核验与授权业务相关的必要信息,如身份信息、账户信息、交易信息、履约信息等;向部分政府机构及公共事业单位、行业组织采集与授权业务相关的必要信息。第二,同意被授权人将本人在使用授权业务中提交和产生的基本信息、信用信息(包括违约信息)和其他相关信息自行或委托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报送至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及其他依法设立的个人征信机构;同意被授权人将已收集、查询到的本授权书第一条项下的个人信息共享给予被授权人共同为本人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用于本授权书第二条列举的用途。

如果用户迟迟不选择升级,则可能会影响花呗的使用。根据官方回复证实,征信授权后如有异议,用户可以通过关闭花呗终止授权,关闭后用户的花呗将无法正常使用。

根据花呗服务升级提示,花呗服务将由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单独或联合提供信贷服务,并签订相应的授信合同。也就是说,蚂蚁花呗运营主体已由“重庆市蚂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变更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今年6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公告显示,中国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已批准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

1%的用户会受影响?

花呗上征信的消息一出,很快上了热搜榜。

有人说要把花呗给关了,也有用户表示,没有仔细看就升级了。

花呗表示,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花呗的相关信息会逐步纳入征信系统。保持良好的使用习惯,不会影响征信记录。并提醒用户谨防以征信为名的各类诈骗,任何声称能够有偿“修复”征信的行为均属诈骗。

根据花呗方面的数据显示,99%以上的花呗用户都有良好的使用记录。在保送频次上,花呗的信息按月汇总纳入征信系统,不会单笔保送,也不会上报消费内容、消费时间等具体消费信息。因此,接入征信不会暴露个人的具体消费信息,也不会导致信用记录数量剧增。花呗在公开信中建议用户继续保持科学、理性的使用习惯,量入为出,合理使用信贷工具。


关键词: 花呗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