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荷人寿净利骤降超九成 高层动荡频繁、大股东北京银行频频踩雷

险企高参 | 2021-05-14

导语
日前,中荷人寿保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净利润骤降93.8%。此外,偿付能力也未达行业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大股东北京银行近年来频频踩雷,包括康得新案、方正集团破产事件。

“保费收入增长的同时,中荷人寿存在过度依赖银保销售渠道的情况。近年来,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断上升。”

日前,中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荷人寿)发布2020年度报告,全年业绩也随之浮出水面。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中荷人寿实现净利润570万元,同比2019年的9200万元骤降93.8%

公开资料显示,中荷人寿前身为成立于2002年底的首创安泰人寿,20106月,北京银行收购首创集团持有的50%股份,公司正式更名为“中荷人寿”。

在北京银行入主之后,发力银保渠道,成为中荷人寿的一大战略。保费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中荷人寿也存在过度依赖银保销售渠道的情况,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大股东北京银行亦是麻烦不断,近年来踩中震惊业内的康得新案、方正集团破产事件等。

净利润骤降超九成,

偿付能力未达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2020年报数据显示,中荷人寿共实现保费收入64.91亿元,同比上涨19.5%;同期净利润仅570万元,下滑93.8%

据历年年报数据显示,虽然中荷人寿10年间保险业务收入稳步增长,但同期净利润却未有明显起色。

具体来看,中荷人寿2010年至2020年依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为11.76亿元、14.81亿元、17.56亿元、21.22亿元、25.17亿元、23.38亿元、28.90亿元、40.21亿元、46.94亿元、54.34亿元、64.91亿元。

虽然保费收入不断增长,但是净利润方面却不容乐观。2010年、2011年两年分别亏损0.15亿和1.09亿元。北京银行入主两年后,中荷人寿实现扭亏为盈。2012年至2016年的5年间实现净利润0.12亿元、0.19亿元、0.38亿元、0.32亿元以及1.35亿元;2017年短暂的亏损0.66亿元后,2018年再次扭亏,实现净利润0.74亿元;2019年实现净利润0.92亿元,2020年实现净利润不足0.06亿元。

图片来源:险企高参根据中荷人寿年报数据整理

与此同时,中荷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也随之波动,从近五年数据来看,2016年至2020年,中荷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66.00%178.10%191.00%220.26%195.7%

按照保险监管要求,核心偿付能力50%、综合偿付能力100%,以及风险综合评级B类,是偿付能力达标的三个底线要求。据银保监会披露2020纳入会议审议的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6.3%,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4.3%。以此标准衡量,中荷人寿偿付能力仅过及格线,未达行业平均水平。

高层动荡频繁,

董事长总经理双双易人

除去经营层面的问题,中荷人寿也在经历人事层面的动荡。今年2月,中荷人寿总经理尘埃落定,但是董事长一职尚存不确定性。

29日,银保监会公布关于中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杨勇艇任职资格的批复。批复显示,银保监会杨勇艇中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杨勇艇曾任中德安联人寿保险公司首席营运官,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个人金融部经理,拥有多年的银行金融业工作经验。

事实上自去年10月,中荷人寿管理层经历了“大地震”,董事长、总经理双双易人,五大风险责任人均发生变更。

1016日,中荷人寿官网连发两则重大事件公告,公告显示,由于骞丽君辞任,其代行的董事长职责在新任董事长王健任职资格获批前,暂由公司董事曹卓代行;而由骞丽君原本担任的总经理之位,在新任总经理任职资格获批前,由公司副总经理蓝年绅代行。

五天后,1021日,中荷人寿又连发5则变更资金运用风险责任人公告,包括不动产投资管理能力风险责任人、股票投资管理能力风险责任人、股权投资管理能力风险责任人、信托投资业务风险责任人、信用风险管理能力风险责任人。其中,信用风险管理能力风险责任人中的行政责任人变更为曹卓,其目前代行董事长职责。

2016年第一任董事长史元卸任起,中荷人寿高层动荡就变得颇为频繁。

2010年北京银行入主中荷人寿,同年6月原北京银行副董事长史元出任中荷人寿新一任董事长。20166月,强新获批接棒史元成为第二任董事长,不过强新仅在该位置上待了不到一年时间。20177月,中荷人寿选举罗亚辉接棒强新。但罗亚辉的任职迟迟没有得到监管正式核准批复。

20191月,中荷人寿发布公告表示,公司选举骞丽君为新一任董事长。在这期间,中荷人寿还经历了杜志红、季雨两位代理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自北京银行入住以来,中荷人寿四位董事长皆来自北京银行。若王建任职资格顺利获批,北京银行派出的董事长就已达五位。

过度依赖银保渠道,

大股东北京银行频频踩雷

北京银行对中荷人寿的影响不仅体现在人事层面。在北京银行加入后,发力银保渠道,成为中荷人寿的一大战略。保费收入增长的同时,中荷人寿也存在过度依赖银保销售渠道的情况。

“这是一般银行系险企的通病,银保渠道一般为理财型保险产品内生价值较低,在银行股东的支持下保费规模可获得较快增长,但这类产品利润很薄,而险企还要支付相当规模的手续费及佣金。”一位资深保险从业人员向险企高参透露。

根据中荷人寿的年报显示,近年来,中荷人寿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断上升。自2017年起该项支出已经超过4亿元,2019年为 5.27亿元,2020年为5.47亿元。

与此同时,大股东北京银行近年来亦是自顾不暇、麻烦不断。

作为城商行领头羊,虽然北京银行在资产规模上依然保持领先势头。但是在市值方面,北京银行最新的市值比上市首日缩水30%;而同期上市的宁波银行的市值较上市首日涨了3.6倍,南京银行则涨了1.7倍。此外,ROA、不良率、拨备覆盖率、资产不良率等核心指标也均落后前述两家银行。

此外,近两年北京银行还踩中了震惊业内两个“大雷”:康得新案、方正集团破产事件。

20202月,北京银行以公司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不具备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申请法院对发行人进行重整。方正集团体量超3000亿元,被债权人北京银行申请重整引起了轰动。目前方正集团破产重整尚在进行中,事件会否给北京银行带来不良资产尚待确认。

而在更为著名的康得新案中,康得新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122亿资金“神秘失踪”。20207月,北京银行因其在康得新造假事件中的相关行为,被交易商协会警告,暂停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相关业务6个月。责令其针对康得新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目前还未明确北京银行是否会承担赔偿责任,但是事件对其银行信誉和承销业绩的影响不可避免。

关键词: 中荷人寿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