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重庆农商行的“春愁”:净利跌14%不良双升 被股民戏称“吸血鬼”

行长要览 | 2021-04-19

导语
渝农商行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3.92%,在拨备计提大幅增加的同时拨备覆盖率下降,且不良双升,资产质量难言乐观。

330日晚间,重庆农商行发布该行2020年度业绩报告。2020年,渝农商行盈利能力指标下滑,资产质量也有所恶化。报告期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81.86亿元,同比增长5.84%,归属股东净利润降至84.01亿元,同比下降13.92%,扣非净利润同比也下降7.65%

资产质量方面,2020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314.95%,较年初下降65.36个百分点,同时不良双升,不良贷款余额为66.4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8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1%,较上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

作为首家资产规模突破万亿、且目前资产规模位居榜首的农商行,渝农商行对比其他城商行高管薪酬偏低,与行内平均薪酬差距最小;资本市场上,渝农商行股价低迷,长期破发,投资者被套牢,有股民戏称:“愚脓霜行真是吸血鬼”,“这么多银行这支倒数第一!”

渝农商行A股上市以来股价走势(单位:元/股)

数据来源:Wind

净利下跌14%不良双升拨备下降

渝农商行是首家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的农商行,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达11359亿元,较年初增长10.31%;存款余额7250亿元,较年初增长7.66%;贷款余额5079亿元,较年初增长16.2%,存贷款增量市场份额均保持在重庆同业首位。

记者还注意到,2020年渝农商行盈利能力有所减弱。报告期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81.86亿元,同比增长5.84%,不过其归属股东净利润却降至84.01亿元,同比下降13.92%,扣非净利润同比也下降7.65%

同时,渝农商行多个盈利能力指标下降,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非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净利差、净利息收益率同比分别减少0.22个百分点、3.54个百分点、2.62个百分点、0.09个百分点和0.08个百分点。

对于净息差、净利差承压的原因,渝农商行在年报中表示,一方面,受新冠疫情影响,本集团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贷款收益率同比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客户多元化投资理财意识不断增强,加之同业竞争加剧,存款付息率同比有所上升。

在资产质量上,渝农商行仍承受一定压力。

具体来看,2020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314.95%,较年初下降65.36个百分点,同时不良双升,不良贷款余额为66.4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8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1%,较上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其中,主城不良贷款余额占集团的69.29%,县域不良贷款余额占集团的30.71%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逾期贷款、重组贷款仍在增长。截至2020年末,渝农商行逾期贷款总额为55.8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21亿元,不过因为贷款基数放大,其逾期在贷款和垫款中占比1.1%,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从期限上看,逾期3个月至1年和逾期3年以上的贷款有所增加。

该行已重组客户贷款和垫款2020年末余额为15.4亿元,较上年末大增146.87%,在贷款和垫款中占比也从上年末的0.14%上升至0.3%

渝农商行归母净利润及增长率(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渝农商行按产品类型贷款及不良贷款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渝农商行2020年年报

高管薪酬偏低,持股少

渝农商行的薪酬水平实在惹人注目。同类银行中,共有46位高管年薪超过了100万元,而渝农商行高管则为最低水平,该行董事长和行长薪酬均为44.58万元。但该行员工平均薪酬高达31.49万元。

其余地方商行,青岛银行董事长和行长的薪酬均分别为273.24万元和251.38万元。无锡银行董事长和行长的薪酬分别为159.28万元和157.1万元;常熟银行董事长与行长薪酬分别为142.29万元和125.43万元;郑州银行行长与董事长薪酬分别为173.205万元和98.4万元;重庆银行董事长和行长的薪酬分别为72.1万和81.09万。

制图: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

记者发现,跟同类银行相比,渝农商行高管平均薪酬最低,且与平均薪酬水平差距最小。众多投资者质疑,渝农商行薪酬体制能否激励高管有效管理公司。

图源:上证e互动平台

渝农商行年报还披露了渝农商行高管层通过增持渝农商行股份来稳定股价措施的情况,最多增持2万多股。其中增持量最多仅2.35万股,为渝农商行董事长刘建忠和行长谢文辉;增持量最低为0,为股东代表监事左瑞蓝和职工代表监事朱于舟。

图源:渝农商行2020年年报

根据公开资料,自201912月至今年130日,渝农商行启动了三次稳定股价的方案,根据130日,该行发布的《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最新一期的稳定股价的方案为“高管以不超过上一年度自本行领取薪酬(税后)15%的自有资金增持本行股份”,时间为“自202121日起6个月内”。

根据渝农商行2019920日公布的招股书,该行“稳定A股股价的措施包括本行回购股票及本行董事(不含独立董事及不在本行领取薪酬的董事,下同)和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行股票。”至于有些中小投资者呼吁的回购股权的方式,并未被渝农商行采纳。

130日,该行发布的《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解释称,“采取回购股份并减少注册资本的方式不具备可行性”。公告显示,“由于境内商业银行回购股票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且根据法律法规和相关监管规定,本行回购股份之后只能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减少注册资本需获得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的批准,此外还涉及债权人公告等一系列法律程序,采取回购股份并减少注册资本的方式不具备可行性。”

415日在上证e互动平台,渝农商行举行了《2020年业绩说明会》,发布会仅以文字互动的方式进行。有投资者表示:“我代表千千万万股民,我个人持股260万股,比你们管理层加起来都多。”

此外多位投资者提问渝农商行核心领导层是否还有增持计划,该行统一回复称“请关注130日该行发布的《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

关键词: 重庆农商行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